學程沿革

學程沿革

歐洲文化與旅遊學位學程之設立是基於國際情勢之契機、因應國家新興產業之施政目標並呼應本校校務發展之願景。



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報告,全球觀光產業總值達6.48兆美元,佔全球GDP 10.3%,佔總工作8.7%。 世界觀光組織甚至預測,至2020年全球旅遊人次將達全球人口的1/5,約15.6億人次。歐洲是文明的啟源,文化的熔爐,藝術與音樂的殿堂,深刻瞭解其文化的根源與發展的歷程,及其歷久不衰的觀光產業背後究竟藏有何種優勢,是本學程成立的契機。


在外交單位積極爭取之下,我國陸續獲得世界各國的免簽證待遇。2010年12月,歐盟也通過給予台灣免簽證優惠,國人憑中華民國護照,可自由在歐盟國家旅遊。免簽證的效應帶動前往歐洲旅遊人口的增加,依據觀光局的統計,國人前往法、德旅遊的人數逐年攀升:法國從2011年的31,337人次,增加到2016年的46,461人次;德國更是從2011年的35,378人次,增加到2016年的66,454人次;總計國人前往歐洲地區已逼近30萬人次。基於觀光旅遊蘊藏龐大商機,並具有促進國際友誼、提升國家形象,優化國民生活環境品質等功能,發展觀光產業已成為我國當前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,且與文化創意等其他五種產業並列為行政院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。


鑑於國人到歐洲旅遊和歐洲國家來台人次的增加,本學程在開創之初,即計劃以外語學院歐洲語文學系已有的良好基礎,搭配跨院系師資,以培育具有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歐洲文化與旅遊人才。本學程定位為「跨領域整合型」的學程,課程結構涵蓋語言、文化與旅遊等。授課師資為跨院組合,主要來自本校外語學院及觀光餐旅學院。圖書及空間設備等教學相關資源,也共用同享,歐語系薦購之圖書,可供歐旅學程同學閱讀;同樣地,歐旅學程薦購的圖書,也適合外語學院學生或觀光餐旅學院學生閱讀。因此,本學程的設立不但結合了校內跨院的師資、設備、圖書……相關資源,也提升了學生學習的多元性,使得學習的內涵更為豐富。大葉大學為配合國家社會發展趨勢與產業實務之需求,自我定位為「產學導向之綜合大學」,並戮力為國家社會培育中高階產業人才,成為企業最愛的「企業夥伴型大學」為校務願景。


本學程於民國101年核准成立,102年9月招收第一屆學生。學程的教育目標為「培育具有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歐洲文化與旅遊人才」。為達成學程之教育目標,並配合國家高等教育人才之就業力、公民力、創新力、跨域力、全球移動力及學校發展定位、全人素養的通識教育等需求,本學程積極慎重的修訂四年課程。除透過學程內不同功能性質委員會之分工合作外,亦藉由外部利害關係人所提供之改善意見,調整課程架構,期使本學程畢業生能符合社會與業界發展需求,為社會和國家所用。